政策與執行成果說明

本市資源回收推動成果

政策與執行成果說明

本市自92年1月開始推動垃圾不落地工作、資源回收等多項環保政策,為加強廚餘回收及促使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率不斷地提昇,本市於94年4月即開始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及92年7月起實施廚餘回收等政策,來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並將資源有效的循環利用,建構資源循環的社會,藉以逐步達到「全分類零廢棄」之政策目標。目前本市垃圾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垃圾強制分類規定區分為三大類,分別為「一般垃圾」、「資源垃圾」及「廚餘」三大類。

桃園市資源回收現況

本市配合相關政策推動,擬定多套方案,有效執行資源回收,執行機關資源回收率從103年43.03%一路逐步增長至108年58.94%後趨於平緩至112年54.47%。

詮釋資料更新時間:2024/3/26

資料來源: 環境部

桃園市資源回收特殊做法

本市致力推動「回收再利用、資源循環化」之政策,並加強推動學生環境教育與多元化民眾宣導。本市強化資源回收特殊作法如下:

一、客製化說明會及活動:

  1. 農藥宣導:農藥廢容器屬為環境部 公告應回收廢棄物項目,除可交由各區回收商或環境管理處外,也可透過農會協助回收。本市4間回收業有農藥(含環境用藥)廢容器登記證。
  2. 外籍宣導:為推動資源回收,將環境保護傳達至一般民眾的生活中,以移民署外籍志工進行討論,針對本市資源回收政策進行教育,讓外籍講師透過教育訓練,將本市資源回收觀念帶入不同國籍之生活習慣中,使外籍學生及勞工們能夠更迅速的瞭解本市資源回收作法,製作資源回收宣導文宣及辦理外籍新住民與大專外籍學生之宣導。另於外籍移工活動熱點設立回收站時會加入多國語言標示。
  3. 辦理校際資源回收相關競賽活動,如國民小學廢乾電池暨資訊物品回收競賽活動。

二、里回收競賽:

  1. 為強化地方基層資源回收工作,借重各區區長及各里里長於地方領袖角色及在地孰悉度的關鍵影響力,結合里管理單位推動資源回收工作,落實全民環保生活政策目標,同時提升各區區長發展地方願景與強化各里管理單位首長推動地方環境營造及為民服務形象。

三、桃樂資收站及資收關懷計畫:

  1. 105年開始推動的「桃樂資收站」計畫,將「垃圾變黃金」的觀念深植於社區中,迄今已擴展多達156站,平均每一區域桃樂資收站占比已達平均30%以上,更便利民眾進行回收工作,讓市民朋友們就近把回收物拿到附近的回收站變賣,依據回收項目對應的金額儲值於市民卡內,由於市民卡具悠遊卡功能,便利商店、各大賣場、大眾運輸工具都能使用,或集點換好禮,以鼓勵民眾落實資源回收與廢棄物分類。(桃樂資收站查詢)
  2. 本市與環境部合作的「資收關懷計畫」政策,加碼獎勵桃園市的中、低收入戶或清寒家庭的資收個體業者。108年首度試辦,共有258人次受惠,發放補助金43萬元;109年更從環境部積極爭取補助約500萬元擴大辦理,符合請領資格者,加碼補助金每月最高5000元,除可增進資源回收成效與穩定回收處理體系的運作外,更以實質行動關懷及照護弱勢族群。(資收關懷計畫辦法)

四、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

  1. 95年開始,桃園市推動「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期藉由塑造資源回收整體形象,促進資源回收率的提升。(詳請參見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
  2. 於觀音區的環保科技園區創設「永續資源館」,透過環境教育,使民眾更瞭解廢棄物回收的3R觀念(Reduce減少使用、Reuse廢物再利用、Recycle循環再造)

五、結合民間資源:

  1. 未來資源回收將成為桃園城市環境永續發展重要關鍵,環保局資源回收工作推動未來將朝向生活化、精緻化與永續經營等目標邁進,結合近年來興起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的觀念,由在地企業發揮巧思來進行相關宣導工作。如家樂福辦理的跳蚤市集就是一個良好的例子。
  2. 桃園市以BOO民有民營方式,鼓勵民間興建營運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從源頭由家戶端所收運的資源回收物,送達廠內再進行細分類,提高資源回收物分類的質量,可達到末端有效回收再利用的成效。同時,為了克服垃圾處理量能不足及廚餘、水肥的處理問題,環保局也在107年度完成招商評選,即將設置生質能中心,將廢棄物妥善再利用。

自95年至今,桃園市每年皆有提升資源回收或垃圾減量相關計畫,除了改善回收業者環境衛生與整體形象外,也整合物業、回收業者、社區回收站、個體業者與政府主管機關及執行機關建立完整之連鎖合作回收體系,塑造桃園市資源回收體系各角色及回收站環保正面形象,再加上「桃樂資收站」設立,藉此推動桃園市整體資源回收效率,達成三贏(民眾、回收業者及政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