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

本市資源回收推動成果

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

推動緣起

過去民眾對一般資源回收站、中盤古物商、拾荒業者,普遍因環境衛生不佳、隨意堆置擺設,影響社區景觀及環境清潔等問題, 導致民眾將居家附近之回收站與拾荒業者認為是製造者,使回收站成為鄰避設施。 因此環保局近年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回收拾荒者內部整潔與外觀形象美化出發,微底改變一般民眾對 回收工作『髒』與『亂』刻板印象。

影響交通:

環境雜亂:

改造意義:

1.美觀意義 藉由改造計畫推動協助回收站及拾荒業者改頭換面,改善附近居民對於回收點的髒亂印象,逐漸扭轉資源回收站為區域美景,脫離「鄰避設施」行列,提高民眾對於回收工作者的認同與工作尊嚴的肯定·

2.經濟意義 有用的垃圾即為資源,因此資源回收不僅是保護大地的環保事業,回收為增加有用資源、提升經濟來源之一,對於社會產業經濟具有多項經濟功能。

3.安全意義 整編拾荒業者教育訓練回收工作者,穿著反光安全防護器具進行回收,打造整齊規範分類工作環境,減少回收工作意外事故的發生,提升回收者專業形象。

推動計畫:

1.宣導並推廣資源回收之觀念與政策 辦理說明會說明形象改造計畫、場區營運規範、環保法令、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罰則及政策宣導,讓資源回收的觀念深入一般民眾的心中。

2.宣導並推動社區資源回收站形象改造 在社區內建置整齊美觀有系統之資源回收站,使回收工作加入美化元素與制度管理,更將資源回收融入民眾生活中。

3.個體業者整編與訓練並推動資源回收站企業速鎖經營示範工作 (1)輔導訓練社區鄉近之低收入戶、個體業者進入社區回收站服務,進行清潔與分整理的工作,並贈送基本工具。 (2)協助建立回收商與社區回收站清運變賣合作關係成為企業連鎖經營體系系。

4.協助資源回收業者資料普查及輔導作業 對市內之資源回收業者進行分類貯存作業規範、環境衛生與消防安全等普查作業,輔導業者建構符合法規之廠房施設置,並進而美化外觀及廠區,改變資源回收業者之形象,讓一般眾更容易接受。

推動成果:

一、社區回收站標示

1.桃園區 陽明天下

2.桃園區 大華圓中園

3.桃園區 登瑞新都

未來展望:

資源回收站管理者運用賣金照顧個體業者,不僅達成社會關懷,亦可提高個體業者協助社區垃圾分類工作的意願。未來規劃由環保局擔任輔導與訓練個體業的角色,轉交由區公所媒合之個體業者,較為容易接受,並導入市學校單位協助個體業者分類工作。

資源回收站輔導設置方面將規劃朝向工業型或鄉村型地區,藉由里辦公室或商圈務業的推動,建置可公共開放使用及結合當地特色的回收教育站,例如以本市復興區、觀音區或新屋區為主要輔導地區,對於都會型社區則提供相開資訊給管理單位,設計建置符合多數住戶需求的硬體設施,配合社區環境型態改造補助適合之硬體,將更能使資源回收站更具特色,發揮形象改造最大效能。

執行工作包话:

1.建立全民形象回收站

2.成立回收連鎖經營體系

3.全面提升資源回收經濟規模

4.促進回收業者自我管理

5.尋求企業(CSR)合作等五大工作項目列入考量

一、建立全民形象回收站

機關以公帶私,增加中央各部會局處行等辦公廳舍健康形象回收站,提供民眾辦公随手做環保地點。配合環境教育法環境教育設施與場所認證,導入健康形象回收站做好資源回收為設施認證項目。

二、成立回收連鎖經營體系

整合回收小盤、中盤、大盤回收業者,在北、中、南3區建立回收業者連鎖經營,比照連鎖便利商店營運模式,開放小盤業者加盟,统一企業標示,營造回收業者企業經營新形象,未來評估結合既有連鎖便利商店、超級市場建立回收物收取變賣通路,以達到回收物商品化服務。

三、全面提升資源回收經濟規模

區域整合學校、學生宿舍、商店、餐廳等,媒合個體業者進入區域內學校、學生宿舍資源回收分類收集,與學校環保社團合作進行區域內學生、商家、餐廳宣導,建立環保大學城願景(區城内民眾、店家生活垃圾回收分類行為養成,消費者消費行為環保化,包括產品過度包裝、限用塑膠袋、塑膠免洗餐具、一次用外帶飲料杯等)。

四、促進回收業者自我管理

1.自我營運管理規範與獎勵措施 鼓勵回收業者照顧下游中、小盤業者,成立連鎖經營體系,回收業者自我管理環境衛生整潔,監督加盟下游中、小盤業者環境管理等工作,訂定全國性回收業者自我營運管理規範與形象改造獎勵措施,由執行機關監督規模較大之回收業者,回收業者管理下游連鎖體系中、小盤業者,建立全面性回收業者有效管理制度。

2.建立回收業者回饋照顧制度 回收業者與個體業者擬定合作契約,提供穩定收入及社會福利,並統一服裝、工具、車輛等。對於整體儀容及品行進行規範,進行個體業者之管理及監督,以改善民眾對個體業者之雜亂印象,提升民眾的認同感。

可提供優惠政策給予配合之企業和回收業者或投入資金補助,其增進企業的參與度。

五、求企業(CSR)合作

建立一般企業CSR社福團體投入,鼓勵認養偏遠社區、里、學校回收站,提供偏遠個體業者就業機會以補足偏遠地區回收經濟條件與規模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