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強制分類

資源回收

垃圾強制分類

垃圾沒分類 影響你我生活環境?

早期台灣垃圾大多採取焚化爐焚化,少部分採取掩埋方式處理,如果不先將垃圾分類,容易縮短焚化爐及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將垃圾確實的分類,不但可減少垃圾量,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並可延長焚化爐及掩埋場的使用年限,一舉數得。因此,垃圾分類雖是隨手小事,但沒有好好分類造成的影響,卻是一件攸關你我生活環境的大事。 環境污染所帶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環保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議題。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就是保護環境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垃圾沒分類 影響你我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

放對位置 就是資源

做好分類,能促使廢棄物變成資源,資源永續利用,讓臺灣朝向「全分類.零廢棄」的目標繼續邁進!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廢棄物,如果放在正確的位置,妥善回收處理再利用,其實就是資源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成效越佳,環境污染就越少。不斷的回收再利用,這樣的循環才能夠減少資源開發,維護生活品質,亦能保護自然環境。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環境清潔好輕鬆

環境部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以後,台灣環境品質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讓我們大家一起攜手合作,朝著讓台灣更好的目標邁進!

資源回收四合一

環境部自民國87年起推動「全民參與回饋式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主要是由「社區民眾」透過家戶垃圾分類,將各類資源物品,結合「地方政府清潔隊」、「回收商」及「回收基金」回收再利用。 四者合一,促使參與的民眾及回收處理業獲得合理獎勵,讓資源物能確實回收再利用或妥善處理,可確保回收體系完整運作循環 。

資源回收制度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計劃:請參考下方說明

 

垃圾分類垃圾強制分類計畫

為加強促進資源循環再生,環境部從民國94年起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計畫,民眾排出垃圾時,應將垃圾分類為「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三類,並分別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以利後端回收處理。望透過民眾的配合,提昇資源與廚餘回收率,朝著「零廢棄」的垃圾減量目標邁進。

  • 資源垃圾

資源垃圾,包含廢紙、廢鐵鋁容器、廢玻璃容器、廢塑膠類、廢乾電池、廢燈管(泡)、廢資訊物品、廢電子電器產品等相關物品。民眾丟棄時需交付資源回收車或資源回收桶。

  • 廚餘

廚餘就是生、熟食物、殘渣以及有機性廢棄物。交付垃圾車/資源回收車附掛之廚餘回收桶或定點設置之廚餘回收桶回收。

  • 一般垃圾

其他一般不可回收之廢棄物都算一般垃圾。打包完整垃圾不外露,放置指定地點或等垃圾車指定時間出現再丟棄。

一般垃圾

資料來源: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

 

桃園市資源回收現況

資料來源: 桃園市政府主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