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績效考核廚餘回收及焚化底渣再利用 桃園再創佳績

2023 年 4 月 11 日

桃園市政府昨(10)日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111年度焚化再生粒料及廚餘等業務推動評鑑結果之聯合頒獎典禮」中,廚餘回收處理績效評鑑榮獲特優獎、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查核評鑑獲得優等獎,並由環保局呂明錡副局長代表領獎。

桃園環保局表示,為減低養豬廚餘成為非洲豬瘟傳染媒介之可能性,自去(111)年起推動廚餘全回收,回收之家戶廚餘不再餵養豬隻,回收後的生熟廚餘進行厭氧消化,產生甲烷後用來產生綠電;廚餘也可藉由快速醱酵後於短時間產生肥料用於農業,落實循環經濟政策目標。本項施政成績能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考核各縣市廚餘回收處理執行績效特優,有賴民眾的支持配合生熟廚餘全回收政策,自推行以來,廚餘收受量成長逾5成,成效斐然。

此外,桃園市積極推動公共工程優先使用焚化再生粒料,焚化廠產出的焚化底渣,先送到觀音灰渣處理場進行再利用處理,再依材料的特性,運用於道路鋪面或管挖工程,處理與流向皆經環保局嚴格把關。自推廣焚化再生粒料迄今,現在每年使用量約為6萬公噸,成效卓著。過去底渣視為再利用後的最終產物,如今產製之焚化再生粒料採標售方式提供,是全國唯一採使用者付費供給焚化再生粒料的管理做法,而收費亦彰顯桃園焚化再生粒料具有市場價值,實踐循環再利用的具體展現,更是連續4年榮獲環保署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查核評鑑獎項。

環保局陳世偉局長表示,推動資源循環零廢棄也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環節之一,環保局透過多元化再利用途徑解決廢棄物去化,期望透過公部門領頭實踐,達到經濟成長與資源循環與時俱進,落實淨零轉型。